太上忘情

【渊辰/无心】折木樨 02

依旧走原剧剧情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  

   第二章


  是夜,四人在一座破庙外,堆石成灶,煮起了古董锅。只是清水煮菜,并没有太多滋味。


  闲谈间聊到忘忧大师,方知这间破败许久的寺庙,原是老和尚出生的地方。无心叙说着老和尚的生平,和自己的身世。连想着白日里无心要求王人孙为老和尚主办法事,众人才终于明白,无心坚持来于师的最终目的。


  “所以你是为了报恩?”看着背对着三人的无心,萧瑟说出了此时的想法。


  “你这人,还真是让人讨厌。”心事被人戳破,无心淡淡埋怨了句。“老和尚以前总说想回到这里,既然我正好路过,便帮他把魂魄找来,也算是报了他的恩情。”


  昊辰轻轻叹了口气,自己也是从小被师父收养,养育教导之恩无以为报,完全能体会无心此时的心情。易地而处,怕是也会和他做同样的事情。


  “有件事我还是不明白,你为何偏偏挑上我们二人?我们俩于这件事毫无关系。”萧瑟再问道。


  “对啊,你需要人手,去天外天找高手不就好了。”雷无桀后知后觉的附和道。


  “我选择你们,的确是有我的原因。”无心看了眼萧瑟,继续说道:“我修成心魔引时,老和尚跟我说,世间有两种人可以不受我的影响。一种是天生玲珑心,未经凡尘侵扰。还有一种,则是心思太深,连自己也看不清自己。”


  “想必这前者,说的是这个小夯货,后者指的是我。”萧瑟垂眸道。


  “那沈静舟呢?他不是也破了你的心魔引吗?”雷无桀好奇问道。


  “瑾仙公公并没有破除我的心魔引,只是他意念太强,只困住他片刻。而你们不同,我与你们对视时,不会有半点波动。”无心看着雷无桀,笑道。“不过今天我突然发现,还有一种人,也不会被我影响。”


  “什么人,什么人?”雷无桀兴奋的追问,随着无心的目光,看向一旁安静的昊辰。“昊辰道长吗?他是哪一种?”


  “你是心思纯净,而师兄他是……没有心魔。”无心耸了耸肩,做出一副失落模样。“两年前我便与师兄对视过一眼,结果他只是晃了下神,害得我以为是自己功夫没练到家。现在看来,师兄真的是心若明镜,不染凡尘呐。”


  萧瑟闻言皱眉,世人皆有七情六欲,即便是心智坚定,凡有贪嗔痴妄,很难不生心魔,这位昊辰道长,不容小觑。而雷无桀一脸崇拜向往,看得昊辰都有些不自在起来。


  “被你说的,我像根木头似的。”昊辰无奈摇了摇头,解释道:“你们别听他胡扯,不过是我旭阳峰的功法,修的便是心。算起来,正是心魔引这类武功的克星,才不会受他影响罢了。”


  “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。”见识过心魔引的厉害之处,雷无桀顿时对少阳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


  “恒阳真人收徒很严格的。”无心一句话打破了雷无桀的幻想,看着瞬间颓丧的人,凑过去蛊惑道:“你若真想学,我这有更厉害的武功。”


  “什么武功啊?”雷无桀两眼放光。


  “天下大自在无敌伏魔神通。”无心笑道。


  “哇,好长的名字啊!”雷无桀兴奋道,听上去就很厉害的样子。


  “好随意的名字。”萧瑟无奈,这小夯货就是好骗。


  “看好了。”无心说着,飞身到巨石牌坊之上,竟真的演示起拳法来。


  雷无桀认真看着,手脚忍不住跟着比划起来。


  萧瑟瞥了一眼,低头从锅里夹起一块蘑菇。“少林寺的入门拳法,还真能糊弄这小夯货。”


  “大道至简,返璞归真。”昊辰看着上了石坊跟着无心学拳的雷无桀。“雷兄弟天资聪颖,但根基不稳。这套拳法固本正心,若能持之以恒,于他日后大有裨益。”


  “还是师兄懂我。”教了两遍拳,无心落在两人身边,冲昊辰点头一笑,随后看向萧瑟:“你要不要也学一门?”


  “我又不会武功,拳法更是半点不会。”萧瑟懒懒的回道。“只是你那门水上漂的功夫看上去不错,我可以选么?”


  “你心思太重,飞天踏浪神通你是学不会的,学了也只会半途掉下来。”无心在大石头上坐下,拿起树枝做成的箸,挑了根青菜。“师兄倒是可以,有兴趣吗?”


  “好。”隐约猜到他们说的是哪门功夫,昊辰淡笑应道。


  “啊?”本是开个玩笑,没想到昊辰会答应,无心眨了眨眼,凑上前确认:“师兄真要学?”


  “亦去不可。”


  月上柳梢,四人在破庙内安置,探讨佛道武学,详谈甚欢,可谓交浅言深。


  三日时间转瞬即逝,再次回到大梵音寺,法事已准备妥当。


  “这次法事,势必会惊动真个于师,到时候会有很多高手赶来,你有信心吗?”站在寺门外,萧瑟提醒无心道。


  “那又如何,老和尚已经不在了,谁又管得了我。”无心看向寺门,唇边勾起一抹疏狂,大跨步走了进去。


  四人越过满院念经超度的和尚,来到正殿。只见无心收起了几日来的玩世不恭,神色肃穆,自衣袖间取出一个精致的琉璃佛塔,内里一颗舍利闪着柔和的光。


  三人等在殿外,静待无心与忘忧大师做最后的告别。


  落叶归根。


  “傻孩子……”随着一声叹息,舍利中飘出一抹流光化成身形。佛法六通中的漏尽通修到极致,可得一丝元神存世。


  无心所有的坚强,在见到师父的那一刻瞬间粉碎,哭得像个孩子。


  昊辰垂眸,只觉得眼角有些酸涩。人生八苦,最痛不过天人永隔。旭阳峰修无情大道,旨在顺承天命,太上忘情。可说是无情,谁又能真的做到无我忘情?自己从记事起便跟在师父身边,多年的谆谆教诲,无微不至,这份情意,谈何割舍?


  此时看着殿内依依惜别的师徒二人,昊辰才明白临行前恒阳真人所嘱的“修心”是为何意。要超脱世情,自己确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
  “走吧。”无心收拾好心情,跨出殿门。


  “现在就别装出那副白衣胜雪的样子了,我们都看到了。”萧瑟一点不留情面的揭穿道。


  “哎……”无心长长叹了口气。“本想成为那玩世不恭,却又孤傲于世的超脱之人。真是没想到啊,一个老和尚我竟然都舍不得,失策呀,失策。但是老和尚说了,前面的路,还是得自己走。”


  “忘忧大师佛法奥妙,但有一句话说的不对。”萧瑟开口,拦下了无心踏出的脚步。


  “还有我们,我们和你一起走!”雷无桀拍了拍胸口,仰首说道。


  无心转回身,视线扫过萧瑟,雷无桀,最终落在昊辰身上。


  “以后的路,终究要你自己选择。”昊辰的笑依旧温和,“但眼前这一程,不妨同行。”

  

  “好!”


  法事过后,四人离开大梵音寺,不出所料,九龙门大觉协同六位师弟,已在半山等候。


  “要不,我来破阵?”雷无桀少年心性,看着六人摆好的阵型,已有些跃跃欲试。


  萧瑟无意阻拦,无心也看出他有意让雷无桀多多见识闯荡,最多凶险之时,拉他回来便是。


  放任雷无桀上前挑衅,无心退后两步凑到昊辰身边,压低了声音:“少阳一向不染凡俗,师兄身份特殊,先前拦下瑾仙公公,无心已是感激不尽。余下的事,还是让无心自己处理吧。”


  “这些终究是你的劫。”昊辰轻轻叹了口气,点了点头。


  “谢师兄成全。”无心颔首揖了个佛礼,飞身上前将雷无桀从本相罗汉阵中拉了出来。


  多日来的压抑在对战大觉时彻底爆发,若非他们一再逼迫,老和尚也不至愁郁而死。无心将压在心底的怨愤全都发泄在这一战里,大有和大觉拼个鱼死网破的架势。


  萧瑟关注着战中情势,面色如常,心中却在不停地计算思讨。雷无桀见无心势弱,忍不住冲上去帮忙。唯独昊辰,手握长剑,淡漠的站在一旁。


  之后赶到的几人,除了无禅,昊辰并不认得。但看着他们护在无心身前,握着剑鞘的手稍稍松懈下来。


  大觉被众人逼退,恼羞成怒,状态越发疯魔,不想竟强行开启本相大阵,吸收六位师弟的内力,一拳将冲上来的几人震出丈余外。


  “大觉的状态不对。”萧瑟扶着无心,皱眉说道,看大觉的情况,俨然已是走火入魔。


  这样下去,莫说众人难敌,会被大觉所伤,大觉本人更会因入魔而亡。无心心思一动,推开萧瑟。“昊辰师兄!”

  

  话音未落,长剑携着风势自无心身侧划过,直逼大觉面门。


  金刚拳法迎上剑锋,两相僵持之下,无心闪身栖近,一把扣上大觉脉门,一个旋身落地,将大觉反制在手中。


  “当年我父亲率天外天入侵中原,所造杀孽慎重,父债子偿,也不是没有道理。”无心看向此时乱了神智的大觉,眼中满是悲悯。“大觉掌门,你因为走火入魔,今日,我便与你一同了却了这段因果吧。”


  语罢,无心运起功法,周身内力牵引着大觉的内力,一起消散开来。


  直到两人功力散尽,无心才放开手,踉跄退了半步。“大觉掌门,你这几十年的功力已被我尽数毁去。但你放心,你们罗刹堂的三十二秘术,我也不会带走半分。”


  眼前的事物渐渐变得模糊,无心却觉得心中轻松不少,似是终于得了解脱。


  柔和的内力如潺潺细流,缓缓融入自己的经脉,抚平了经脉中传来的隐隐刺痛。无心睁开眼,就看到萧瑟青蓝色的衣摆。


  “他怎么样了?”见无心醒了,萧瑟松了口气。


  “内力散尽,但经脉无碍,修养几日即可。”昊辰收回内力,自无心身后站起身。见大觉走了过来,将无心扶起。


  大觉经此一役,堪破心魔,放下执念,带着几位师弟离去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写出来就比预想的多,只能让净渊下章出场了。


评论(17)
热度(8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学长......

© 太上忘情 | Powered by LOFTER